擅长逃避

世界上最后一只平塔岛象龟

【纬钧】夏日情书


双向暗恋

高中校园pa

 

00.

 

橘子汽水里的冰块被晃得叮当响,玻璃瓶外结了一层水雾,水珠滴下来在瓶底晕出一片痕迹。

 

齐思钧砸吧着吸管,被热得食欲全无,无奈地盯着对面狼吞虎咽的唐九洲。

 

“慢点慢点,没人跟你抢。”

 

埋头嗦粉的人接过齐思钧递来的一张纸,眼神无辜:“孩子饿啊。”

 

“可省省吧,空几个碗了还饿,小姨要看到你这样一定立刻打飞的来追杀我问我为什么虐待未成年儿童。”

 

“不至于”唐九洲想起自己的亲妈,东北一枝花,专把小齐夸,“来了也只会骂我一定是哪里做错了才会让你生气。”

 

“有理。”齐思钧笑得眼睛眯起来,嘴角勾着一丝嘲讽,气得唐九洲又点了一份小鸡炖蘑菇聊以慰藉。鸡骨头被干干净净扒出来一块,齐思钧夸了句剔骨达人,感到身后包里震了震。

 

“谁的电话?”齐思钧嘴里嘟囔,拉开拉链找声音的来源。

 

“呵,不会真是我妈吧。”唐九洲冷笑着调侃,抬头对上齐思钧玩味的眼神。

举过来的手机屏幕上清楚地显示着长春杨美丽五个字。

 

“预言家,恭喜你,今天晚上就刀你了。”

 

唐九洲满脸黑线地看着齐思钧接通电话,清脆的女声传来:“你们没在家?”

 

“嗯,在外面吃饭。”齐思钧隐约觉得有些不对。

 

“回来开门,我没带钥匙。”

 

“哦,好,马上到......”

 

“........等等”

 

齐思钧开了静音冲唐九洲喊:“怎么回事,还真来追杀我了?”

 

唐九洲安详望天心态平和:“爷的青春结束了。”

 

 

 

01.

 

 

吃饭的地方在学校附近,离他们租住的公寓不远,齐思钧和唐九洲一路小跑到单元楼下。傍晚的风依然裹挟着热浪,青草味儿混着泥土香往人鼻子里钻。

 

烦人的蝉鸣和偶有飞过的鸟群一起缀在天际,火红的云霞里除了飒爽的女人还站着一个男生,看起来跟他们一般大,挺拔地望过来。

 

“三分五十八秒,有进步啊小伙子们。”唐母握着驱蚊水喷了他们一脸,遂一把掰过试图逃走的唐九洲的肩带到身边,“介绍一下,小周,周峻纬。”

 

齐思钧摆了摆手,视线移到旁边黑色的行李箱。

 

“你好,我叫齐思钧。”

 

白衬衫飘起来一角,兜住截细腰,云停住脚步,风声蝉鸣一同凝固,周峻纬眼神亮晶晶勾出一个笑。

 

 

02.

 

 

唐九洲闭着眼睛坐在沙发中央,怎么想都没明白他学散打的母亲为什么有一对高知夫妇朋友,直到看到周峻纬箱子里显眼的拳击手套。

懂了懂了,又来一个惹不起的。

 

周峻纬在房间里安置行李,齐思钧想上前搭几句话,又不知从何谈起,小姨只提到这对夫妻因公事出国把周峻纬托付给她,正好同龄人,不如让他们三个作伴。

入学手续甚是麻烦,于是全盘敲定了之后才来告诉他们,总归暑假还剩下一个尾巴,足够他们彼此熟悉。

 

齐思钧敏锐地觉得事情不止这么简单,只是换个临时监护人的事何必这么麻烦,跨越大半个中国换到完全陌生的环境,唐九洲是来逐梦北上广,周峻纬没必要自讨苦吃。

 

但询问他人隐私是一个百分百不可能事件,齐思钧话在嗓子里滚了两圈,吐出来一句:“你生日在几月?”

 

真会聊天啊,齐思钧默默无语,周峻纬好看的眉眼被笼在昏黄的灯光里,“十一月。”

 

“那你比我小几个月,我是四月生的。”

 

“白羊座?”

 

齐思钧点点头,周峻纬把最后一件衣服挂好,下巴点了点那边受人挟制唯唯诺诺不敢吱声的唐九洲,“他呢?”

 

“比我们小一岁,还是个小屁孩。”

 

“哦,你们关系看起来很好。”

 

齐思钧带着周峻纬参观房子,“小时候一起长大,后来上学他回家才分开的,感情主要建立在每年暑假他来蹭饭。”

 

“你会做饭?”

 

“.....我会掏钱。”

 

周峻纬笑出一颗小虎牙,厨房没开灯,一扇小窗外的天漏进来一点光,忽明忽暗下齐思钧喉结动了动。

 

“没关系,我会做饭。”周峻纬语气轻松,他们俩一齐绕到阳台,远处飞机闪着灯在墨蓝色的天里拉出一道线,能听到机翼划破天空的声音。

“那架飞机上会载着什么人?”

 

齐思钧撑着栏杆偏头:“旅人,游子,学生.....社畜。”

 

周峻纬被他逗笑,在气音里摇了摇头,“是丈夫,妻子,孩子,父亲,母亲。”

“飞机起落轰鸣,但分离却没有声音。”

 

齐思钧望过去,仿佛无形中撞破了坚硬外壳里一个脆弱破碎的空间,他没来由有些踌躇,“你...”

 

周峻纬打断他:“没事,回去吧。”

 

唐母心满意足地完成了对唐九洲的季度运动KPI检查,唐九洲面如土色一把抱住齐思钧大腿嚎叫,明天早上我要吃三个鸡腿,周峻纬回话说没问题,要什么口味的?

 

甜辣孜然蜂蜜芥末!唐九洲一点不客气,拍拍屁股站起来欢送母亲离开,而后闪进卫生间洗洗刷刷。齐思钧目瞪口呆,怎么这么熟练啊你们俩。

 

熬过零点,唐九洲摁着游戏机被齐思钧推进房间里,后者叮嘱了几句转身打算推开自己的房门,手已经摁下门把。

拖鞋踢踏声由远及近,周峻纬看到门外探进来一颗头。

额前的碎发一晃一晃,眼睛眨巴几下。

 

像只小狐狸,周峻纬翻身下床问:“怎么了?”

“哦,过两天分班考试,怕你不知道。”

 

周峻纬摇摇手机:“我进年级群了。”

 

“那...晚安。”

齐思钧悻悻地把头缩回去,遥控关掉客厅灯,打开房门扑进自己的满床柔软。

 

窗户外不太能看到月亮,时针转过一格半,齐思钧脸被屏幕的光打得惨白,他翻遍年级大群终于找到一个还没有改真实姓名的周峻纬。

 

昵称是JZ,头像一只孟加拉豹猫,不像网图,是自己的猫吧。齐思钧扒拉了一下,手指在“加好友”三个字前停住,这个点发邀请是不是有点怪,但费尽心思翻点到界面了再退出也说不过去。

 

在犹豫拍下手机睡觉还是爬起来再看两集韩综的间隙,企鹅冷不丁弹出来一条消息提示。齐思钧心跳突然提速,心里设想出一种可能。顺着消息框点进去,【JZ 向您发来好友申请】清清楚楚摆在那儿,有力地印证了他的想法。

 

下一秒,一模一样的两句话分别被打进聊天界面。齐思钧再次不可抗力地相信直觉这种有依据的玄学。

 

--还没睡?

--还没睡?

 

周峻纬发来三个省略号,紧跟着一排哈哈哈,齐思钧团了团被子,缩在一个小缝隙里打字。

 

--在补综艺,你呢?

--睡不着。

 

真直白啊,齐思钧叹口气,回一个海狮洗脸的表情包。

 

--快睡吧,熬夜小心黑眼圈。

 

那边一时间没来回复,应该是切出去其他软件了,齐思钧把充电线从床头柜翻腾出来插上,耳机在耳边虚搭着。他第三次眯眼的时候企鹅终于又弹了消息出来。

 

--晚安。

 

晚安。齐思钧合上眼睛,在心里回他。

 

 

03.

 

 

周峻纬有晨起运动的习惯,齐思钧在他搬进来第二天才知道。

 

前一天他们心照不宣,没人问你父母怎么回事,在阳台那段话到底什么意思,也没人问一准高中生带着一个还在上初中的小孩为什么自己生活。太阳四点钟就破晓而出,齐思钧愣是睡到唐九洲已经眯着眼睛啃完鸡腿。

“小齐哥-------”

 

唐九洲扯着脖子向房间里喊,里面只传来一声黏黏糊糊的应答。周峻纬擦着餐桌,一只手放在嘴边给唐九洲比了个噤声的手势,“让他睡吧。”

 

 

错过半天相处时间,起来的时候唐九洲已经和周峻纬混成了吃鸡队友,沙发上盘腿坐着你一句我一句的俩人,齐思钧暗暗捏起拳头:“唐九洲。”

 

“怎么了?”认真操作的人随口敷衍。

 

“你暑假作业写完了吗?”

 

周峻纬摸不着头脑地看着上一秒还在浴血奋战的队友下一秒就干脆地死在了自己面前,好歹给个我扶你的机会啊兄弟,抬头看见小狐狸拽着小兔子的耳朵把后者扔进了书房。

 

“真狠啊,小齐。”齐思钧没捕捉到周峻纬自来熟的称呼,冲他挑了挑眉。

这就是毕业班的自信吗,爱了爱了。

 

 

前一天没卯上的劲儿全数顺延到第二天,周峻纬换了一身运动装打开房门出来,被站在玄关的人吓得后退了半步。

 

“跑步?一起吗?”齐思钧站在阳光下发出邀请。

 

我哪敢不答应。

 

一个穿背带裤的小孩蹬着滑板车疾驰而过,小区里逐渐多起来早起听曲儿打太极的大爷大妈,周峻纬拎着一个快要缺氧的齐思钧进电梯。

 

刚是哪个完蛋玩意儿要跟我一起跑步来着?

 

齐思钧耷拉着眉眼品出周峻纬的意思,“倒也是不必基础热身以一小时起步。”

 

唐九洲被紧挨着进门的两个人当头一个起床暴击,“小齐哥被人打了?”话说完才反应过来这位一拳490,唯一可以见面碰一碰的郭文韬应该忙着跟蒲熠星线上battle,于是指尖一转。

 

“你把小齐哥打了?”

 

莫名被泼了一头脏水的周峻纬无处辩白,扒开小学鸡的头把齐思钧扶进房间。齐思钧腿还软着,被木地板的缝隙绊了下脚,膝盖险些要跪到地上去。

 

 

想象中的疼痛并没有来临,齐思钧有些战栗----温热的掌心贴着腰线,紧紧扣住他的身体,把他捞了起来。

“小心。”

离床边还有一段距离,齐思钧像只脱水了的鱼,看起来一步也无法直立行走,此时脸上还泛起微微的红晕。周峻纬以为他难受,上下估量了人一圈,伸开双臂。

 

 

“要抱吗?”

 

 

“......啊?”

 

 

“我是说.....”

 

 

周峻纬看见一团不知道什么东西连跑带跳飞了过去。

 

被窝里露出来一双眼睛,“谢谢啊。”

但现在看来,大概是不用了。

 

周峻纬挤出一个难看的假笑,“我早上开了热水器,等会儿喝点水去洗个澡,运动过度需要尽快放松肌肉。”

 

齐思钧点点头,眼神暗示886。周峻纬听话地拉上门离开,他看得很清楚。

 

小狐狸腾地一下红起来的耳朵,他看得很清楚。

 

 

04.

 

 

分班考后隔一天就出结果,齐思钧把唐九洲从床上打起来而后一拍脑袋,忘了,今天好像没你的事,继续睡吧,再把人拍回被子里。

 

“走吧?”齐思钧咬开一袋牛奶,嘴里含糊不清。周峻纬“嗯”了声,听到齐思钧继续嘟嘟囔囔,不知道今天会不会下雨。

 

“天气预报说不会。”

 

“上次天气预报也说不会。”

 

考试那天,后半程突然飘起小雨,齐思钧和周峻纬不在一个考场,铃声刚响他们俩就不约而同往对方教室冲。雨滴打在五楼高的松树上,两个还在疯长,长手长脚的男孩只有一把齐思钧上回出门忘了从包里取出来的太阳伞。

 

“我来撑伞。”周峻纬还是高那么几厘米,“你...稍微站近点。”

夏季校服单薄的布料无法阻隔身体相贴的温度,雨扫进小小空间,滴在胳膊上不免冰凉,齐思钧却觉得自己跌进一池滚烫。

 

他不敢偏头看身边人,所以自然没有发现周峻纬和他一样红起来的耳根。

 

伞偏出倾斜角,装两个少年人,一个收敛情绪按捺心动,一个湿了半边肩膀依旧不知情起何处。

 

 

05.

 

 

“你成绩这么好啊。”齐思钧抱着录取通知书把整个身子摔进沙发,周峻纬在那张成绩单上一骑绝尘,只落后蒲熠星两分排在年级第三。

 

“可以啊郭文韬,这一局又是上北下南?”唐九洲在他们几个人的小群里艾特当事人,被齐思钧扔个抱枕到头上,“我劝你谨言慎行。”

 

“反正不在一栋楼上课,打不着。”唐九洲打开冰箱拿出来听可乐,自然地先丢给离得近的周峻纬,“要把峻纬拉进群吗?”他转头问齐思钧。

 

“有道理,反正你们仨一个班,与其见了面再被真人折磨还不如现在就让你认清南区北区两大校草的真实面目。”

 

“不对,你来了之后校草这个名头也得动摇动摇。”齐思钧把周峻纬拖进【帅哥唐九洲和他的朋友们】,艾特全员。

 

--出来喊爹。

--美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让我来康康是哪位帅哥又被小齐这颗大白菜拱了?

 

--明明头挺铁啊

--又?

 

齐思钧精准捕捉到周峻纬一个字的回复,偏头说别听他们胡扯,周峻纬应声说没关系,开玩笑而已。

唐九洲在心里嚎天地良心我的上帝您刚刚那个笑怎么看都不是开玩笑,下一秒就要掏出拳击手套还差不多。

 

蒲熠星吃着瓜觉得这事儿有点突然,切出来给海贼王头像的人发过去一个问号。齐思钧灌了口可乐忙着介绍周峻纬,过了会才看到蒲熠星的消息。

 

--我小姨朋友的孩子,暂时在咱们学校上学,和我们住一起。

 

--暂时?

 

--.....小姨说,他父母没有说什么时候回来。

 

--......懂了。

 

群里发进来一张紧张严肃活泼的表情包,来自蒲熠星,下一条几秒钟的语音操着塑普说小周咋个回事哦,表情包这么老年人。

 

周峻纬笑笑,还没来得及回就被唐九洲捷足先登。

 

--哥,我有必要提醒你,我们峻纬是练拳击的。

--........臣退了。

 

齐思钧笑得前仰后合,不小心呛到自己,低头咳起来,周峻纬甩下手机过来给人拍背。齐思钧摆摆手说没事没事,有些湿漉漉的眼睛转过来对着周峻纬。

 

“小周?”

 

“嗯。”

 

“峻纬?”

 

“嗯。”

 

“周峻纬?”

 

“都是我,怎么了?”

 

“就喊喊你。”

 

唐九洲汽水卡在喉头,向天发出三个疑问。

 

您二位真的只认识了一周?

小齐哥喝的是可乐不是酒啊,怎么害开始说胡话了?

虽然不想承认,我为什么显得有点多余?

 

 

06.

 

开学典礼场子还没热起来,一班有三个帅哥学霸的事已经从大操场东边传到西边。齐思钧站在三班后排目睹全过程,冷笑看得偷偷溜过来的唐九洲想报警。

 

南北两人先按下不表,扎着高马尾的女生说那俩人还是自产自销吧,初中看三年了,怎么想都没有我们插空的机会。倒是别的地方转来那个新生,又温柔又帅,天凉了雨停了我又行了。

 

齐思钧带有些情绪地看过去,没想到那么巧就刚好撞进那池温柔的春水里。周峻纬着实是出挑,人群中最亮眼的一个。齐思钧不知道这个平均隔两秒就要被偷瞄一次的人此时眼睛里只装着一只不怎么开心的小狐狸,周峻纬挑眉询问怎么了,齐思钧摇摇头。

 

人形风吹草动探测器们很快发现那个大帅哥似乎转头在看着谁,顿时自己的幸福先抛到一边,八卦雷达启动。包围圈越缩越小,齐思钧明显感受到几道目光赤裸裸而来,他低下头避开周峻纬的眼神,很不自然地把视线挪到秃顶教导主任的头上。

 

“帅哥到底在看谁?”前排女生又开始叽叽喳喳,排除了半天也没有人选,“爷的青春是不是又没有开始就结束了。”哀嚎一声声传到齐思钧耳朵里,他低头几不可察地笑了笑。

 

 

 

正式开学以后就忙起来,齐思钧和周峻纬隔着一个教室,上学在楼梯口说再见,放学在小操场汇合一起回家,除此之外唯一的交集就是报名参加社团的时候在多媒体教室扯了一早上闲天。

 

周峻纬几乎以每天三遍的固定次数登上学校表白墙,从最初的颜值上升到人品性格个人技能,齐思钧不屑一顾,你们看到的再多也不过是冰山一角。唐九洲无情补刀,你要真这么想就别一天六遍爬上去看。齐思钧把他踹回初中部,低头刷新出一条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动态。

 

大致意思还是表白高一一班周峻纬,天花乱坠夸了一通之后附上图。

 

【发张那天社团竞选偷拍的小哥哥ww】

 

齐思钧眯着眼睛点开小图,根本看不清周峻纬的正脸,糊且远,只能辨别出在跟身边一个人咬耳朵。齐思钧对着那两颗人头愣了半秒。

 

这好像是我哈。

 

他点开评论区,差点被一水的激动发言吓得退出。

 

【跟周大帅哥咬耳朵的是哪位我们还没发现的宝藏,侧脸也太好看了】

【确实,而且他俩的侧脸放一起怎么还有点配(危险发言】

【大胆点姐妹,就是很配,这色调这构图,kdlkdl】

【是谁还没搞清楚就磕?】

【有一说一,如果不是角度问题,这张确实离得太近了点吧】

【而且zjw在笑!!他在笑!!这个男人在勾引我!!】

【楼上姐妹早上上课做的梦现在还没醒?】

【要泥寡】

 

齐思钧偷偷瞟了眼饭桌对面的另一位当事人,不知道周峻纬刷到这条没有。他努力回想了一下那天早上的真实情况,宣传片里宣讲的女孩纯正浓厚的播音腔,尖细的声音穿透力极强,背景还配着重金属的音乐。

 

齐思钧捂着耳朵凑过去嚎我饿了,周峻纬头回没听清,也凑近了点。

 

温热的鼻息喷洒在颊边,齐思钧提高了音量:“中午想吃糖醋排骨!”

 

周峻纬笑着说好,一会儿回去先拿个面包垫吧垫吧。

 

应该就是这个时候被拍到的,并没有这群姑娘想象的暧昧场面。

不过她们那样想也挺好。

 

“看什么呢?”

周峻纬付完钱转身走过来,齐思钧慌乱地扣下手机,说走吧,晚自习快到了。

四方的楼宇间,飞鸟划过紫红色的天际,远处青山依稀可见,有两个人踱步并肩。

 

 

07.

 

 

周峻纬抬头时正好撞见蒲熠星有些急得跑进教室,“小齐有点不舒服,带胃药了吗?”郭文韬被拉起来还没彻底清醒,“我....”

 

一道身影从身后闪了过去。

 

“周峻纬?”蒲熠星问。

 

“嗯。”还能是谁呢,郭文韬无语又闭上了眼睛。

 

 

齐思钧也不知道周峻纬从哪里变出来的胃药和一保温杯热水,暂且归结为他会变戏法吧。周峻纬来不及质问其他,小狐狸脸色发白,还冒着冷汗,他只能先把齐思钧归置到一个没人的办公室。

齐思钧胃里翻腾得难受,但脑子很清醒,非常识时务地配合,任周峻纬摆弄,以此争取他对那一柜子冰棍儿宽大处理。

 

-张嘴

-啊

-喝水

-啊

 

第三节课铃声打响,齐思钧吐了吐舌头催周峻纬回去上课。

稍微好起来的脸色摆出一个讨好的笑。

 

“三好学生不能逃课,我自己休息会儿就行。”

周峻纬没回应,嘴角扯了扯。

 

再搁这儿给我装无事发生。

 

“我请假了。”

 

齐思钧不能理解,“你敢请你们老师也敢批啊?”

 

“我说家里有人病了需要照顾。”

 

齐思钧吃瘪,低下头继续装死。

 

周峻纬俯下身去望他的眼睛。

 

“省省吧,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齐思钧可怜巴巴抬起头:“非得说?”

 

“除非你想冰箱下半部分从今天开始空空如也。”

 

“......好吧今天早上三点那不是老鼠是我和唐九洲...”

 

“我就舔了口巧克力皮.....”

 

周峻纬挑挑眉,你再编?

 

“....嗯....其实吃了半块...”

 

齐思钧眼神躲了躲。

 

“....本来确实是打算只吃半块的....最后没抵制住共犯的邀请和梦龙的诱惑…”

 

“明白了。”

周峻纬一锤定音,“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齐思钧正襟危坐眼神诚恳说没了,周峻纬点点头,“宣读一下最终审判。”

 

“和你的冰棍儿冰饮料冰说再见吧,时限一个月。”

 

齐思钧长叹一口气,当事人现在就是后悔,非常后悔。

 

 

 

08.

 

 

季节上已经入秋了的城市温度依旧居高不下。

 

 

齐思钧的座位靠窗,楼下就是篮球场,三十度高温也打不退年轻男孩的热爱,他经常在睡梦中听到篮球摩擦水泥地的声音。

周峻纬也进了篮球校队,齐思钧揉揉眼睛爬起来,抱着随便找找的心态朝下看了看,一眼就捉到那个穿着白色短袖的人。

 

肩部线条流畅地顺延至手臂,近看能看到突出的青筋,齐思钧有天社团活动耽搁了,回家的时候周峻纬刚洗完澡,头发半干,正往身上套衣服。精瘦的腰上整齐排列几块腹肌,他呼吸滞了两秒,尴尬地移开视线。

 

这人完美到有点挑不出错。

 

他好像没说过他会拉小提琴?

至少在空教室外面等周峻纬诗朗诵排练的时候齐思钧才知道。

被选上台领诵的人都是没话说的漂亮,站在他身边理所应当,齐思钧叹了口气,那就自己想想,自己想想总没错。他把主持的词和班里一个女生对调,至少换来个念周峻纬名字的机会,至于其他,不做多要。

 

站在暗处的人不会放过一点点光,却不敢追逐太阳。

 

正式表演那天他们都换上西装,齐思钧趴在候场区桌上盯着那个人从远处走过来。平时张扬的少年气被锁掉大半,能从轮廓想象出未来的大人模样。齐思钧突然觉得每一秒时间的流逝都重如泰山,真等到那时,他不知是否还有机会站在周峻纬身边。

 

压轴的节目,台下人本都昏昏欲睡,听到周峻纬的名字后清醒了大半。齐思钧履行完主持使命,转身和周峻纬擦肩,那人虚虚地拦了一下他。

 

“很好看。”

咫尺间,心跳和呼吸都被打乱。


周峻纬清楚地了解过齐思钧的主持梦。

 

后者也从不藏着掖着,社交平台是自己最喜欢主持人的彩虹屁聚集地,早起出晨功,隔三天念叨一遍好好珍惜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我吧朋友们,高二去集训可要一年见不到了。

 

少年永远少年,鲜活的人生装着闪亮的梦想。

 

你根本不必追逐太阳,舞台上灯光下,总有一群人会为你而来,总有一个我,只为你而来。

 

 

09.

 

 

电风扇呼啦呼啦转,一局快要打完,齐思钧被锁了大半场的眼神终于从周峻纬身上撤掉,他发现旁边阴凉处站了一排举着矿泉水瓶的女生。

 

 

准备送给谁实在是显而易见,周峻纬已经跳起来打算用一个三分球结束战斗,齐思钧身体比脑子反应快,抓着桌上半瓶水就冲出教室。夕阳下,男生们簇拥着庆祝胜利,旁边的女生们蠢蠢欲动,齐思钧四下环顾却没有找到要找的那个人。

 

 

 

周峻纬喘着气从包围圈里挣脱出来,甩了甩头发上的汗珠,打算从东门回教学楼。书包挂在肩上,他抬头,却发现长方形操场的对角线上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

 

手中捏着半瓶水。

 

周峻纬突然觉得自己有点渴。

 

 


齐思钧终于看到周峻纬的时候后者正被冲上来的两个女生拦住。四散的球员早就等着这一幕,围上来吹着口哨起哄。两个大胆的女生勇当先锋,剩下本来还在犹豫的也慢慢上前,周峻纬退了两步,避开少女们真诚的双眼。

 

这些情况过于常见,从前他大概率都以妥协作为最终处理结果,但此时此刻不行。周峻纬心里一个清晰的声音说,不行。

网上那些乱七八糟的表白他也刷到过,不乏有人拿他担不起的形容词不断往他身上砸,周峻纬起先觉得这实在是无厘头,但代换到自己身上又觉得放肆地心动一次哪里需要什么理由,至少于他而言所有情绪行为的源头都可以拆开掰碎了,简化成三个字。

 

齐思钧。

 

相识不过几个小时就像老友,这种相遇叫做注定。

 

齐思钧大概不记得忙前忙后累得不行那几天,他睡得很沉,还说了梦话。周峻纬给他送睡前牛奶时不小心听到,呢喃着的“爸爸,妈妈...”

唐九洲揽着周峻纬坐到阳台,壮士饮酒似的干了杯子里的牛奶。

“我姨父和姨妈是出车祸没的,那年小齐哥刚上小学。”

 

“他要留在这座城市,坚决不随我们一家北上,因为一个承诺。”

“我妈铁汉柔情,坳不过他。”

 

“没人知道那几年他是怎么自己熬过来的,但就是熬过来了。他一直是他。”

 

周峻纬看向远处的CBD区,已是深夜,灯火通明,他眼前的景象模糊成色块。

 

“为什么告诉我这些?”

 

唐九洲也学他看向远方,嘻嘻哈哈:“心里藏着事儿的人,无论装得多么坚强,都会始终端着一根神经。”

“你看他每天跟所有人谈笑风生,但只有看向你的时候会真正做个小孩。”

 

 

周峻纬也同样不清楚,齐思钧在他住进来之前从没有睡过懒觉。

小狐狸自己摸爬滚打了十几年,有了伙伴的第一反应是不用担心,我会为你摘果子吃。偏生来只小浣熊,把他安安静静护在身后,果子我来摘,锐利的石头我来碰,你只管继续做你的小狐狸。

 

齐思钧避无可避被卷进了这场温柔漩涡,但质疑不会消除,这一切的成因是因为【他是周峻纬】还是因为【我是齐思钧】,他无法下定论。

 

周峻纬要向齐思钧做出一个斩钉截铁的证明。

 

那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一条。

 

【周峻纬和齐思钧】

 

 

09.

 

 

“抱歉。”

周峻纬微微颔首,转身朝人群外那个身影走去。

 

额间滴下一滴汗,齐思钧忽然能听得清这些极其细微的声响,整片空气被凝固,只剩周峻纬一脚一个坚定的步伐。

 

生活平静无奇,周而复始,但总要有那么一个人牵起你的手赴一场兵荒马乱。

 

齐思钧同那些人一般错愕在原地,周峻纬捧出一个完完整整赤子心,他手上只有半瓶水可以回应。

 

“给我的?”周峻纬点点水瓶。

 

“....对。”

 

周峻纬看出齐思钧还没平匀的气息,大抵是跑来的,此时鼻尖上还挂着亮晶晶的汗珠,他伸手捏捏小狐狸的脸,从臂弯中抽出那半瓶水,笑了笑,拧开瓶盖从善如流地灌下去,不顾齐思钧一声惊呼:“我喝过的....”

 

“晚上吃牛排还是猪扒?”

话题转得真快啊。

 

“......想喝糊辣汤。”

 

“.....行。”

 

唐九洲等在校门口,齐思钧披着件有些大的校服外套啃着辣条,周峻纬端着汽水把吸管送进他嘴里。

 

“.......”

 

“怎么你突然可以喝冰的了?!!!”

唐九洲嘶吼着声音控诉,这就是我被你们停了半个月零花钱的借口吗!!!终究是错付了!!!

 

 

10.

 

 

一场场雨下下来,天气终于转凉。

 

月考如约而至,放榜第二天齐思钧的作文就贴到了墙上。

 

“寒露将至,星空换季,云停住飞鸟,旅人来去孤单,目的地不过四时三餐。”

 

文章让少年人聊梦想,齐思钧把最终画面定格在城市最高的那座塔尖。

 

“我答应过他们要站上那个地方,被所有人看到。”

 

邵明明跑出自己有生之年最快的速度,“小齐哥,大事不妙!”

 

“周峻纬爸妈从国外杀回来要带他走,人已经到校长办公室了!”

 

齐思钧边下楼边问:“他人呢?”

 

周峻纬在车棚旁边的树下乘凉。

 

齐思钧一步并做三步跑过来,“您挺悠闲啊。”

 

周峻纬笑着指了指东方,天空中那个最高的建筑。

 

“去吗?”

 

 

11.

 

“你这偷得谁的电动车?”

齐思钧摇晃了几下,被迫抱住前面人的腰。

 

鼻尖下意识在校服上蹭了蹭,清凉的橘子汽水味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帅哥。”

 

“蒲熠星让你这么说的吧?”

 

周峻纬笑笑,“真是个小机灵鬼儿啊老齐。”

 

“别贫,就这么逃课真的没问题?你爸妈那怎么交代?”

 

“我请过假...”

 

“打住,再被你骗到一回算我输。”

 

“啧啧,我现在在你心里的信用分这么低啊。”

 

齐思钧在暖风里晃着小腿,切了一声。

 

“得采取点措施补救一下。”

 

“什么?”

 

 

12.

 

周峻纬拉着齐思钧溜进电梯,穿过顶楼爬了几层梯子到天台。

 

星空坠入凡间,地平线被夕阳染得一片昏黄,两个人影在飞鸟环绕中缩成两个黑点。

 

“我不会离开。”

 

周峻纬斩钉截铁,“向山川盟誓,以蓝天为证,我不会离开。”

 

“为什么?”

 

“有个人的梦还没实现,我得陪他去追。”

 

齐思钧定定得看着他,声音有些颤抖,“那个人的梦里有一半,你现在就可以实现。”

 

 

13.

 

周峻纬笑着低下头,吻住他的少年心动。


END


评论(73)

热度(2895)

  1. 共1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